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

此頁主選單類別為:港的故事

跳到主要內容
:::

選項選擇顯示個別港口的故事

*

花蓮港

首頁 港的故事 花蓮港
花蓮港的故事
花蓮港的故事

花蓮港位於台灣東部海岸的中段,在花蓮市的東北角。因花蓮溪水注入太平洋時,呈現洄瀾之狀,所以過去又叫回瀾港,這裏在清領時期隸屬台東州,原來是一片海岸沼澤地,沿岸風浪甚大,船之不易碇舶,冬季尤甚。日本統治台灣時,改稱花蓮港,從1931年起制定了7年擴港計畫,但工程僅完成了一部分。
1946年以後,花蓮港由基隆港務局管理,只做基隆港的輔助港。從1959年起,先後進行了三期擴建工程,加固防波堤,增修碼頭,濬深航道等。
1964年花蓮港闢建"國際港"。現在花蓮港有東、西防波堤2000餘米,其中東堤長1500米。水域面積為20餘萬平方米,港內水深9米多,有深水碼頭16座,淺水碼頭1座,1.5萬噸的船舶可自由進出,港區還鋪設了鐵路,與北迴鐵路和東線鐵路相連。
1980年進出港口船隻達2000多艘次,吞吐量為250餘萬噸。東部生的水果罐頭、水泥、石材、木材、海品等主要從這裏輸出而東部所需要的工業原料、工業產品和消費品等也主要靠這裏進口,再轉運各地。花蓮港與基隆港、高雄港鼎足而立,是台灣東部對外海上交通的重要門戶。

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09
底圖 *